您的位置: 首页 >教科研新闻>教育新闻>详细内容

教育新闻

南通市基础教育(小学)课程改革第十九次现场会暨立学课堂推进会在通州实小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4 21:06:51 浏览次数: 【字体:

教育潮头勇逐浪,
南通课改再扬帆。
立学课堂展风采,
蕊春学园绽芳华。

12月2日,南通市小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第十九次现场会暨立学课堂推进会在通州区实验小学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新课标理念下教学方式的变革”,由南通市教育局主办,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通州区教育体育局承办,通州区教师发展中心、通州区实验小学协办。

c80fc3d9ccb34da6b73609ca97036ecc.jpg

南通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全中,南通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吴国林,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陈杰,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书记、副院长曹桂林,通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华,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清华,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汉兵,区教体局基教科科长蔡华军以及南通市教科院小学各科教研员,各县(市、区)教师发展中心分管领导、教研员等参加了主会场的活动。各县(市、区)设立了分会场进行线上观摩。

680b3fa54c784941a558402ec2d7ef94.jpg

开幕式:主旨引领

通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近年来,通州区全面落实南通市“立学课堂”理念,提档升级通州“学的课堂”。“双减”落地以来,通州区顺势而为,准确把握“减负”“提质”这两大核心要义,以生为本,以学为要,让高效的课堂教学成为“减负增效”的长久途径,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丁华强调,所有教育人都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动南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通州力量。

861cd192cfc24d898efef5a01a4c8357.jpg

南通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全中发表讲话。朱局长围绕本次主题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吃透课标精神,以教学方式变革促进核心素养落地。新课程的理解应聚焦于育人取向,瞄准课程育人、学科育人。教师应转变教学方式,更多地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第二,坚持素养导向,变革育人方式。育人要凸显实践性、协同性和技术性。素养在鲜活的生活中才能真实地发生。第三,坚持策应“双减”,优化育人的生态。要建立高效课堂,要设计高水平的作业,利用好学校的资源,从里到外去让学生学足学好。朱全中指出,要做好“立学课堂”,需树立好观念即立学育人的目的观、学为中心的主体观和知识共创的过程观。朱全中强调,新课程标准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要求,所有小学教育人应紧跟课标要求,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争当构建教育高质量体系、发展素养教育、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城乡一体化的实干先锋、探索先锋。

e1c0c8856b1b4a2d9564ff9ef6199688.jpg

随后,朱全中副局长向成功举办2021年第十八次小学课改推进会并在南通课改中做出贡献的南通师范第一附属小学授予“南通市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样板学校”铜牌。

1d66edc6185b4c81a8714155e8db8ef9.jpg

接着,通州区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王笑梅为大家作了题为《我是探索者——“立学课堂”视野下的“我·创·美”学习新样态》的报告。作为南通市“立学课堂”先进集体,通州区实验小学以生命学园多维交互“我”课堂作为“立学课堂”的生命化主体样式表达。王校长的报告紧扣“探索”,从通州实小“立学课堂”的行动指南、探索型“我课堂”的学习样态、探索型“我课堂”的载体、探索型“我课堂”的核心要义、探索型“我课堂”的建设重点,以及探索型“我课堂”的未来构想这六个层面和大家作了分享。

8081a0ae28014e599a7d6ebf1b500a95.jpg

上午的开幕式由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书记、副院长曹桂林主持。

c326cf90d9a442a1b71d47a4271c3109.jpg

课堂展示:亮点纷呈

开幕式后,来自各县市区的二十多位优秀教师分学科展示了“立学课堂”,呈现出小学不同学科在新课标理念下教学方式变革的新样态。“大单元”“任务群”“主题情境”等新理念融进各位老师的课堂活动设计中,“限时讲授”“合作探究”“踊跃展示”在每一节课上得到生动展现。执教老师凭借精湛扎实的教学素养、求真求索的改革精神,赢得了一致好评。

1628ef859fb54d808639d763fcad7792.jpg

339580f29880456e811173bd06a629db.jpg

3a848a7280ab41f4b91222a735fa32a7.jpg

563b84ecaa464ee68979e75f7595a508.jpg

通州实小的学生灵动大方,时而书声琅琅,时而凝神沉思,时而生动表达,时而动手探究……活泼泼的学习情态,给观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efa152150a2e4c95a0fbac96bd181cc4.jpg

各位专家、各学科教研员在现场进行听课指导。

ee85aa35a88e47cc9769b2f03dd5cca5.jpg

317628124aa24b378f343ec3bb0209ca.jpg

c338c3f7576d46498888b9c6fe053a5f.jpg

c0890a17e8bf44f8ad68a0317c72be71.jpg

蕊春社团:生机勃发

午后,与会人员在王笑梅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蕊春园,感受到通州实小生机勃发的校园文化。

a128423abbd648bd8c76faa11dfd3259.jpg

此时,缤纷的社团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红领巾广场上,诵读声铿锵有力;操场上,无人机盘旋空中;兼霞榭里,笛声清脆悦耳;晚香阁内,琵琶声拨动心弦;延月亭上,古筝悠扬婉转;非遗研习所里,巧手各展技艺,各显神通……与会代表啧啧称赞,纷纷用镜头记录这动人的场景。

5eb1b45490404b72b474c48eb5c26daf.jpg

3264210713d54e32975e8dbbcf3b84cb.jpg

实践汇报:振奋人心

下午,通州区实验小学“我的蕊春我的园”课程改革实践展示在蕊春大剧院拉开帷幕。

b85d2c207cc74ef38af0eb3c2f0a733d.jpg

008138d9b51d44edbbe02578168173ac.jpg

蕊春交响,声如天籁。蕊春管乐团演奏的乐曲《黎明再起》让人心神振奋,感受到历经波折,拥抱黎明的喜悦。

77173e261c164e0c8f9f5583e8e0d49c.jpg

蕊春红娃,童心向党。诗朗诵《这个世界,我们曾来过》通过演绎小萝卜头、王二小、刘胡兰这三个英雄人物的故事,把在场的人带回了那血雨腥风的特殊年代,感受到小英雄们坚定的信仰和坚强的意志。

9d369b2fd38f481c90b6c6e18b2588ff.jpg

蕊春非遗,意蕴深远。情景歌舞表演《新对花》用黄梅戏展示镂空的剪纸、绚丽的木刻年画、蓝白相间的蓝印花布、生动的水墨画等非遗艺术,给来宾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cf1bfa192f224411badafca1bc2587d6.jpg

蕊春园丁,激情满怀。教师群体朗诵《答案在蕊春园里飘荡》字句铿锵,振奋人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新课程改革的领跑者。从“以学愈愚”到“以美育德”,践行“立学课堂”,蕊春团队以昂扬的姿态、创新的理念、奉献的精神,书写了绚烂的篇章。

79b64c6bb5a545e48bfc77b36dbcb0ad.jpg

蕊春科探,走向未来。别开生面的舞台剧《“陨石”科考队》令人耳目一新,孩子们在生命化的园子里探究石头的秘密,追寻知识的足迹。生活中处处是课堂,人人都是探索者。园子里的科探,引领着学生带着好奇心、探究欲,走向未来。

b39fb8d57f5a40ac8af70b63c7345cef.jpg

蕊春律动,活力飞扬。律动串烧《活力课间 缤纷童年》令人震撼:技惊四座的中华武术,嗨翻全场的街舞,技高一筹的独轮车,酷炫飞旋的轮滑等令人眼花缭乱。蕊春娃们以自信的笑容,扎实的功底展示了自己的逐梦成果,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6b09435ee0a841cbab7ab408459010d9.jpg

蕊春诗韵,滋养心灵。情景剧表演《大地上的诗行》中,老师用殷殷的启迪打开诗歌王国的钥匙,领着孩子们在春日里沐阳寻芽,在夏日里与树共长,在秋日里与叶共舞,在冬日里踏雪寻梅。趣味研学,探索世界。

f3ef9f0b18a24fd49821353766021823.jpg

蕊春天籁,涤荡心扉。歌曲《心愿》在蕊春合唱团孩子天籁童音的演绎下,余音袅袅,令人沉醉。这首优美的歌曲,表达了孩子们对和平未来的殷殷期盼,更是对建设美好未来的满满信心。

827b4dab9ee448cab0bbaf60097392ea.jpg

“青青蕊春我的园,花儿灿灿叶儿亮,青青蕊春我的园,歌儿悠悠路儿长……”在清澈悠扬的校园主题歌声中,课改实践展示活动落下帷幕。

9efc294b8518454385aa34ac6cc26935.jpg

这是结束,更是开始。今天,踏上新课改的征程,立学课堂的种子在蕊春园里播种、生长、发芽;明天,我们意气风发,追江赶海,千帆竞发,教育改革的潮头勇敢逐浪。生命之河的交响在流金的岁月里悠扬;立德树人的旋律在新的征程中奏响!透过这场课改实践展示,与会者看到了通州实小全面、立体的课改实践成果,感受到实小师生扎实丰厚的素养,更体会到蕊春学园里“我”的蓬勃生长。热烈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青青蕊春的生命之歌余音绕梁,让人回味无穷。

db53da64c37e4e41b7939b292ab93a8d.jpg

经验分享:同心前行

课改经验交流分享会由南通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吴国林主持。吴国林处长分享了他眼中通州区实验小学课改成功的密码:“一个人”,通州实小的掌舵人王笑梅校长,她的课改的高度和态度决定了通州实小课改的力度和效果;“一种精神”,通州实小创建和建设的精神涵养了课改革故鼎新、不断探索的精神;“一种情怀”,通州实小尊重儿童生命成长,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育人情怀。这三个“一”对南通市各校的课程改革与学校发展都会有一定的启示。

08863d138dda4c3f935d4c36cb6c4d64.jpg

通州区教师发展中心学科研训部副主任瞿德泉以《教研助力——打造“学的课堂”升级版》为题作经验分享。瞿德泉主任首先通过一组数据汇报了近三年来通州区在教师培养、课改实践方面取得的成果,随后分享了三条通州课改的成功经验:聚焦校长的课程领导力、聚焦教师的课堂创造力、聚焦教研的课改服务力。

2bec94dd22d84cddaec5a70f730b5a64.jpg

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总校长许卫兵以《打造立学课堂的“区域样本”》为题作经验分享。他认为教学应该教得简约,学得深刻,要居高临下,聚零为整,化多为少,化繁为简,注重思维的整体性、系统性、关联性、结构性思维的发展和培养。简教与深学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有机交融、合为一体,简教带动深学,深学推动简教。

a3e6f8cb3f1e499888bd5cef3a28cddb.jpg

如东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主任于建锋以《提升学科素养实施养成教育——奋力书写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崭新篇章》为题作经验分享。他展示了如东课改的两条举措:一是聚焦学科素养,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常规调研优化教学常规管理,以“真学课堂”强化“立学课堂”推进,多措并举滚动提高育人成效;二是聚焦养成教育,形成课堂教学改革新常态。

938ed4950ba6404c9f649bdf0cb0c3f7.jpg

各地区的课改举措扎实、成果丰硕,既有实践探索,又有理论创生,值得南通市各学校不断学习借鉴,并结合本地、本校的实际探索,为南通小学教育的课改增添光彩、作出贡献。

专家报告:把脉引航

下午的专家报告由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陈杰主持。

6ae3532765d64c9bb1c76db656c71e59.jpg

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主任董洪亮作了题为《课程改革深化推进的教学问题》的学术报告。董主任为大家厘清了课改深化的五个教学问题,即教学的边界问题、教学的目标问题、教学的对象问题、教学的设计问题、教学的改革问题。他认为教学改革要解决的首先是教学的“任意性”和“失范”问题,与“改什么”相比,“怎么改”才有着百倍的重要,教学改革要求重建教学管理制度。改革不仅是一个理念和知识的问题,更是一个价值的问题。董主任的报告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高度,又有深入浅出的实践品质,为老师们解答了课改实践中的困惑,对立学课堂的深化改革和建设有极高的指导意义。

3ccffad78ce34dd9882c321b9f4e5722.jpg

最后陈杰院长对董主任的精彩讲解,表示了诚挚的感谢。陈院长认为董主任的报告内涵丰富,对我们的教学改革,对立学课堂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陈院长对南通各县市区的教科研部门、各学校老师们寄予了殷殷嘱托,希望大家在熟知“立学课堂”的基本理念之下,认真学习消化董主任的指导内容,继续践行立学课堂,不断深化课程改革,让南通市基础教育质量再上新的台阶!

7ce756ed542c4a6e9d75eec0dea6d834.jpg

怀揣教育梦想,踏上课改征程,且学且思且行,我们永远在路上!这次课改现场会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义务教育新的课程标准颁布实施不久的特殊时期举行,具有独特而深远的意义。

分享到:
【打印正文】